ISA Seminar Term Paper 2012 Spring Semester

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 一轉眼待在清大也一年了

剩下二年級的畢業論文完成即將離開校園

留下一些資應所的書報紀錄提供大家參考.


1.      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

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,請來很多各領域專業的專家來演講。期許自己來參與這個國際會議能夠更增廣見聞,盡量吸收講者的經驗。而事實上,專業上的落差很大,到最後總是不知道所以然的結束了,連問題都不知道該怎麼問。
如果有機會再次舉辦的話,而需要資應所同學半強迫式參加的話。我希望能夠先調查學生感興趣的議題,再安排相關的講者來,如此一來就我而言會更有動力來參與此盛會。

2.      書報討論演講

本學期有些講者其實聽完之後,還是不知道他們想要表達什麼,或許是議題是我不熟悉的領域,而我猜想絕大部分可能是我英文能力不足。
舉例而言,有個日本教授講了電力系統的議題,講智慧代理人的應用,聽到中後期我就進入神遊的世界了,感覺採用報告論文方式在報告,而非一場由淺入深的教育演講。被動式的聽講並非壞事,但很怕自己虛度光陰,這部份個人能夠加強的,是事先去作點功課,然後再來聽講,相信這樣收穫會更多些。
希望老師們在決定講者時,可以針對資應所的特性來選擇。更能夠增進我們世界觀或是增加思考的深度,讓學生能夠更加主動去投入課程,而非僅僅為了獲得學分來被動式的聽講。

3.      期末活動(畢業拍照加上抽獎活動)

正值畢業季,恭喜資應所碩二的學長畢業快樂。但其實自己並不認識任何一位上面畢業的學長。所上似乎沒有直屬學長姐的傳統,故彼此之間的關聯並不強烈,他們對我而言,僅僅是大我一屆的學長姐。通常只有在所上有大活動才會遇見他們。
今天老師們排排作詢問大家的意見時,如同預期大家都很含蓄保守,我也不例外。猜想大家是真的沒有意見,還是覺得其實就只是個課程結束就沒了,並沒有必要多作著墨。我相信學生是很有想法很活潑的。我認同蘇教授所說,我們要與別人有所不同,要有資應所的特色。言下之意,我解讀那表示我們要跳脫用訓練資工所人才的方式來設計課程,而非僅僅是課程選課上的限制和英文畢業門檻來達到目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