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A Seminar Term Paper 2011 Fall Semester

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網路上關於清大資應所的資訊不多

所以分享上下學期書報討論的心得

以下內容純屬個人看法,僅供參考


ISA Seminar Term Paper 2011 Fall Semester    

首先很高興進入到資應所這個大家庭,能夠跟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學生交流學習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。這學期以來書報討論,除了例行請許多資訊相關領域的專家來演講之外,還有多種不同的活動。從學期初的自我介紹分組,到學期末的小型派對,都充分讓我們感受外國文化的多元性。

 自我介紹的分組活動,讓我認識來自中美洲Saint LuciaTrevor,我們組員裡面剛好有三個是來自同樣實驗室,另外兩個是別間實驗室的,只有Trevor是外籍生,所以討論當然是要用國際語言來進行。我一開始很害怕說英文,其他組員都講得很流利,平時很少有機會要開口說英文,還是對著外國人說,深怕自己的文法和表達不佳,別人會聽不懂。經過幾次的嘗試之後,漸漸地習慣溝通的方式,透過眼神和手勢的輔佐,大部分還是能夠傳達訊息給彼此。對於不熟悉的事物會感到恐懼和怯場,但一旦跨出去那一步之後,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樣艱難窘困。

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訓練語言能力的機會,語言是取得知識的管道之一,多了這項工具,彷彿就多了一雙眼睛,能看到更開闊的世界,知道自己的渺小,而有動力去讓自己進步。很多地方自己還要去補強和充實

受邀的講者的領域並非全然都是自己熟悉的,由於是用英文來演講,在某些專業的術語或是自己本身英聽因素,會造成無法吸收講者所想要表達的內容。有一堂翟本橋教授來說明雲端在未來的可能性,可能是講者講得英文比較清晰緩慢,所以覺得可以跟上他的節奏。總總因素不斷提醒自己要精進語言的能力,不能變成吸收新知的障礙。有一堂廣達的CTO來說明他們公司在做什麼和未來的願景,一開始感覺還不賴,這家公司有更深刻的認識,不過到最後變成招募人才的活動,有點離題了。

學期最後自助式午餐,東西很豐富,但是份量似乎不是很夠,因為我有些資應所的朋友因為上課晚到了活動會場,所以幾乎沒吃到什麼東西。可能由於是戶外的關係,看到很多不是資應所的人一樣可以參加,造成粥多僧少的窘境。我在想可能是這個活動本來就是要開放給全校師生一起參與,那如果是這樣的話,食物的份量可能要充足一點,而別讓活動失焦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